回来居銮的这几天,我天天和电视亲热。

尤其是晚间9点,的8频道。8频道是新加坡的华语电视台。

9点,『再见单人床』播出。

首部会让爸妈追着看的连续剧。

他们不再单纯为了填满空闲的时间而看9点档的连续剧。

他们也不再单纯为了戏剧里的哭哭啼啼,超乎情理的演出而看戏。



里头老练的演技,只是加分,最重要的是:



看『再见单人床』,就是在学习。


这是一部讲述了4对夫妇的故事,婚姻故事。换而言之,这是一部教导所有结了婚的人怎样去经营他们的婚姻的戏。


一对新婚燕尔,还在婚姻的起跑点,享受着一起生活的甜
一对是结婚七年,在事业孩子生活中挣扎求存,感情开始触礁,却依然不晓得如何经营婚姻的夫妻;
一对是结婚几十年,一直想改变对方却失败,憧憬结束婚姻重获自由,最终发现彼此是不可或缺的夫妻;
一对是互相扶持,以小吵为情趣的老夫老妻,看透婚姻的本质,以智慧经营着他们平淡的婚姻。


摆脱了新加坡老套的情节(外遇啊,小孩的问题啊...),这次,新加坡真真实实的把各种各样的婚姻生活搬上了舞台。


所有的对话,真的是owmygod的写实,统统都是平时可以在一段婚姻里听到的。



虽然说for 19岁的我,这部戏,erm我也学不到什么。

但我就是很好奇。对婚姻感到好奇。

决定孤独终老的我,很好奇,婚姻的初衷是什么,过程又是什么,还有婚姻的果实又是什么。


不过,婚姻毕竟是很practical的东西。


这套戏里头的一些话,加上了演员的演技,我的鸡皮疙瘩散落整个客厅。

可能是那些演员大多都是结过婚的吧。

演离婚的那个女子甚至还真的离过婚,怪不得平时表现平平的,现在可以哭得那么真实。不用惨叫,流几滴眼泪,就已经够真了。


戏里离了婚的向云和女儿单独在家里吃饭,她说:『婚姻,可以从两个人,变成很多人,然后,再从很多人变成两个人。』


那时,我们的心都颤抖了一下。怔住了,久久没有办法离开这句话。


今天呢,刚刚提的最后一对的妇人问了一位牧师:“爱别人很难(我觉得尤其是要爱每个人)。你说圣经里,爱是恒久忍耐、不求自己的益处.不轻易发怒.不计算人的恶.凡事包容.凡事相信.凡事盼望.凡事忍耐.爱是永不止息。好难啊


牧师:我8岁就学了这个,但到现在我还是没有办法办到。

妇人:你是牧师都不能了,更何况是我们呢?

牧师:是啊,不过我知道有个方法能帮你更爱别人。

妇人:是什么啊?

牧师:就是时时刻刻记住这句话,自己的事,就开开心心的去做;他人的事,就不是自己的事,与自己无关。

妇人不明白,

牧师就解释说:就像你今天来当义工帮忙炒菜,是你自愿的,对吗?那你开心吗?

妇人:是啊我自愿的,嗯我很开心!

牧师:你自愿,那这就是你的事。那如果你今天炒的菜被人嫌难吃,那是谁的事?

妇人:我的事啊!我炒的菜也。这是我付出,义务炒的菜,他们还嫌什么。

牧师:他们觉得难吃他们嫌,那是他们觉得的,所以那是他们的事,与你无关。



赖在沙发上的我,突然有种要站起来为这位牧师掌声鼓励鼓励的冲动!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